嘉大教务处文章导航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表时间:22-11-22 16:18:50来源: 点击数: 打印

各教学单位、各位教师: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启动2022年校级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申报工作依据《嘉兴学院国际化专业与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开展。国际化课程包括全外文授课的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不含语言类通识课程和语言类专业基础课程)和中文授课的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含汉语语言类课程)。

一、国际化课程重点建设方向

优先支持以下类别课程建设国际化课程:

1.对国际化专业建设有重要支撑作用的专业教育类课程;

2.通过国际比较与借鉴得到有效提升的课程;

3.对培养跨文化沟通和外事技能具有重要作用的课程;

4.对培养学生获取国际专业资格具有重要作用的课程;

5.对跨国(境)授予学位具有重要作用的课程;

6.为国际学生专门设计的课程,如汉语能力培养类课程、中国概况类课程、特色体育课程等;

7.其他具有国际化教学特色的课程。

二、国际化课程建设标准

1.课程除符合省级相关类型一流课程(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要求外,还应突出国际化特点。

2.课程每年至少为1个教学班开设1次,原则上应有国际学生修读。

3.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成效明显。对于全外文授课课程,具有三个月及以上国(境)外学习、工作经历的中方任课教师不少于50%,同时引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和专家承担部分教学任务。

4.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改革成效明显,充分体现两性一度要求。

5.教材编写或选用契合课程特点,满足课程教学要求。

6.课程教学评价科学合理,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健全。

7.重视国际学生教育,取得一定成效。

8.面向国际学生,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要目标的国际化课程(主要包括国际学生始业教育类课程、汉语能力培养类课程、中国概况类课程、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类课程与社会实践类课程等)可以采用中文授课,其他国际化课程应采用全外文教学。

三、国际化课程申报条件

1.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明确的建设目标、切实可行的建设计划(包括时间进度表、保障措施等)和可量化的考核指标。

2.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申报全外文授课的国际化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应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能熟练采用全外文教学,教学科研水平较高。

3.课程建设基础良好,教材、教案、案例、习题、试卷等教学资料,及课程涉及的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等条件能够满足外文授课的基本要求。中文授课的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不做此项要求。

4.重视借鉴国(境)外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按照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并已取得一定成效。

四、申报工作程序

1.教师申报;

2.学院推荐;请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如下材料:

1)汇总表(教学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1份、电子版,附件2),请以学院名称+汇总表命名;

2)院内公示截图(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1份、电子版),请以学院名称+公示命名;

3)申报书(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1份、电子版,附件3),请以学院+推荐排序+课程名称+负责人+申报书名称命名;

4)附件材料(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1份、电子版,线上课程提交附件4,其他课程按申报书中附件材料清单提供),请以学院+推荐排序+课程名称+负责人+附件*”命名:

3.学校评审。

说明:已参加2022年省级国际化课程推荐评审的课程直接认定为校级国际化课程。


材料申报截止日期:2022122日上午11:00

材料提交地点:行政楼106 教务处教材管理科 孙老师(83642155


上一篇:关于开展一流课程项目交流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中国大学MOOC平台助力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