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教务处文章导航
《心理咨询与治疗》微专业第三期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21-10-12 09:28:50来源: 点击数: 打印

为拓展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升新生心理健康水平,学校开设“心理咨询与治疗”微专业培训项目,2021年下半年开设第三期培训班,具体通知事项如下:

一、课程安排与培养计划

1. 课程安排

课程体系及授课内容参考国家心理治疗师及心理咨询师的考试科目,并考虑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内容,具体课程介绍如下:

(1)  发展心理学:主要讲授人类个体从出生到衰亡的整个过程中的心理发展,包含婴幼儿期、儿童期、青少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等各个时期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心理卫生要点。

(2)  社会心理学:主要讲授个体和群体在社会相互作用中的心理和行为变化规律,从个体、家庭、社会等角度解读对个体的影响。

(3)  变态心理学:主要讲授正常异常心理行为问题的区分方法,包含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神经症、重型精神障碍等内容。

(4)  心理测量技能:主要讲授心理评估的方法及应用,包含智力测验、人格测验、神经心理测验、评定量表等。

(5)  心理咨询与治疗学(理论+实训):主要讲授心理治疗的理论流派及相关技巧,包含精神分析、认知疗法、行为疗法、人本主义、家庭治疗等。 

2. 培养计划

微专业由6门课程组成学分,两学年完成课程学习,本次招生开课学年为2021-2022学年及2022-2023学年完成。具体见下表:

课程名称

课程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变态心理学

16

1

2021-2022-1

发展心理学

16

1

2021-2022-2

社会心理学

16

1

2021-2022-2

心理测量技能

16

1

2022-2023-1

心理咨询与治疗1

16

1

2022-2023-1

心理咨询与治疗2

32

1.5

2022-2023-2

二、教学管理

微专业培训为非常设教学班级,实行流动性管理,学生学籍仍由所属学院管理。微专业人才培养成本由学校专项经费支出,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学生完成培养计划中设置的课程,可获得课程相应的学分。完成全部培养计划中的课程,可以获得学校教务处颁发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微专业学习证明。

三、招生人数

面向全校2020全日制本科生、2019级学制五年的本科生不包括护理学专业心理护理方向学生选拔招收学生,设置两个平行班级。每个班级30-40人左右。上课时间均为周末白天时间,请保证90%以上的出勤率。同时,根据报名情况将进行面试或电话访谈。

四、培训受益

1、学生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对心理发展及心理健康有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具备基本的心理评估、心理诊断、心理干预的能力,对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困扰具有一定的理解和应对能力。

2、完成全部课程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教务处颁发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微专业结业证书,提升就业竞争力。

五、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0月20日;如需面试或访谈时间另行通知。

报名同学请在线填写报名信息, https://www.wjx.cn/vj/tHZQxNy.aspx或微信扫码填写。

     填写好报名信息后请QQ扫码加入报名群,后续事宜另行通过QQ群通知。


项目联系老师:王凤华  13736408120(短号 628120)



上一篇:2021年太美医药数据实验班入选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关于公布2018年立项的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结项验收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