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教务处文章导航
嘉兴学院本专科教材建设规划(2023-2025)
 
发表时间:23-02-14 08:48:58来源: 点击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教材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加强我校教材建设的宏观规划,全面提高教材建设质量,丰富教材体系多样性,完善教材管理机制,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浙江省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考虑“四新”建设,加强学校教材编、审、用、研的整体规划,集聚优秀人才参与教材工作,进一步深化教材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教材研究、建设与应用能力,切实发挥教材的铸魂育人功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目标

构建科学高效的教材管理机制,规范“校-院-课”三级教材编写、审核、选用流程;依托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获立项一批省级“四新”建设重点教材项目;建设高水平教材,出版更具浙江特色、嘉兴特色和影响力的精品教材;建设浙江省德育教材研究基地,形成教材研究高地和专业智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材编审队伍,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品德优、学风正的编审专家。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教材管理体系

加强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教材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校院两级教材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校院联动的教材管理组织架构,细化各职能部门、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职责和教师的个人责任。持续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强化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教材管理。严格教材选用标准和流程,提高学校教材选用门槛,把好教师自编教材选用关。建立健全教材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学院教材工作督导检查。加强教材建设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二)完善教材编写机制

教材编写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人才培养新趋势和新要求,打造一批内容新、理念新、方法新的新教材。在内容上,紧紧围绕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需要,着重开发面向新产业和体现新技术的新教材;在理念上,将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转化为教材编写的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使教材更加适应现代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方法上,充分融合现代信息新技术,加快开发新形态教材,探索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

(三)打造特色教材体系

紧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加快建设紧缺专业教材,建设一批有明显地域特点的教材,为建设中国特色教材提供本地方案;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着力面向行业,紧密对接企业,深入探索校企共同开发教材模式,及时融入行业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进一步聚焦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从党史、学科史、校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区域文化、产业文化等方面着手,深入挖掘教材课程思政素材来源,做好内涵转化与形式表达,使课程思政元素以恰当形式在教材中得以呈现。力争在实践性教材、德育教材等方面成为标杆,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四)提高教材编审队伍水平

编审队伍是教材建设与管理的基础保障。分专业建设形成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学术水平扎实、师德师风良好的教材审核队伍,负责学校教材编写与选用审核等工作,并积极参与省级和国家级教材审核工作。强化编审人员培训,从提升思政能力、专业能力、教材编写及审核能力等方面做好培训工作。注重培养优秀教材编写人才,支持鼓励学术水平高且教材编写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工作。

(五)推进研究平台建设

构建多层次教材建设研究平台。建设省德育教材研究基地,并为申报国家级教材基地打下基础。对标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加强红色资源进教材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开发“红船精神+”特色德育教材,参与省级教材咨询指导工作,建设教材研究专业智库,实施教材数字化改革,健全教材建设支撑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将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建立并实行工作年报制,确保行动计划取得实效。

(二)加大经费支持

设立教材建设专项经费,根据“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需要,资助优秀教材立项出版。教材基地每年投入固定经费,用于德育资源史料馆与数据库建设、德育教材研究与开发、团队建设等。

(三)促进多方合作

切实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采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高校教材建设质量。充分利用已有合作单位资源,共同开展教材研究、开发工作。

(四)强化激励督查

建立优秀教材编写激励保障机制。教材编审工作纳入所在教学单位考核;对于列为各级各类建设或获奖的教材,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进行教研业绩认定,作为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加强督促检查,将教材建设作为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纳入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等范畴。


上一篇:嘉兴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 下一篇:嘉兴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